充滿資本主義的一句話,我非常討厭:「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第一次見到這句話時是在台中的一間咖啡店的桌上表筐的鋼筆字體牌上。還在想為什麼要特別匡起來,因此特別從字面到字句來思考一下意涵,但卻只感受到不舒適而已!馬上上網查作者,想要來回應一下到底是誰再亂寫字亂講話,不料卻只是個網路佚名。


    為什麼會排斥這句話,首先因為這只是踩著結果論的收割遊戲。『「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用字面直接翻譯就是,花若是盛卻綻放開來時,蝴蝶便會自個來到。』這裡除了凡事都是宿命結果論的收割利益外,更讓自個覺得討厭的是,就是很巴結,如同現實的利益關係;要若是花沒盛開時,那含苞待放或是仍在生長枝葉時,那便是無人理會,蝴蝶也不會來攝取花蜜(分一杯羹)。「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意思是:人或是事物過程精彩,這都是天註定的安排結果或是。這兩句話除了都是在收割他人的結果,再仔細想,在這社會裡不論是人或是物需要群體的協助其過程,要是花多再一開始生長的時候,如人灌溉施肥管理等。豈能可成長到盛開時?人若是活的窮困不夠光鮮靚眼,那就不能是朋友或是值得尊重的人了嗎?還是凡是推給他個人,因為不夠努力或是家庭背景不夠力,所以沒有辦法買車買房成人生勝利組後就不算精彩?還是一定要怎樣的精彩,在成為被期待的人生後,老天才會有協助打算?


    這兩句話根本是排擠、孤立、利用、收割他人之結果,但是時常見過人分享或是敘說,我在想唱詠這句話的人,到底有沒有思考過這是多麼不對等的事情?還是就是站在既得利益者的位置上,吹捧、操控他人使用?


    搬家整理要四個月了,阿振說去年12月來時,真的超慘,東西堆得都沒地方走路,從裡到外,走路都要很注意。而整理到今天,只有兩組客人,也總算是第一次賣出一份義式玉里麵,還是歸鄉的學妹帶著友人特地從舊地址來到新地點後在深夜11點order。花若盛開,人才會來,這推擠了許許多多真實努力的人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老房子咖啡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